你家人口眾多嗎?

你家樓梯可以擺鞋嗎?

你曾經煩惱如何高效率安排愛鞋嗎?

那你就應該看這一篇─如何在樓梯上DIY一個適合自己的鞋櫃~

 

為了LULU7一家五口的鞋子陳列問題,LULU7實在是想破頭〉〈“~

平均一個人10雙鞋好了~5x10也要找出可以陳列50雙鞋的空間。

當然沒有這麼簡單~因為除了常穿的鞋子之外,可能還有靴子,雨靴,登山靴,溯溪鞋,高跟鞋…家裡鞋子最多的可是婆婆小怡姐喔!因為晚生小輩常會買鞋子送她,櫃子裡甚至也有繡花鞋呢!

 

一定很多主婦跟我一樣,「收納」常常排在第二,「方便」才是第一考慮吧!

除了方便當然還有「容易執行」啊~(想想為什麼澳洲一年使用32億個的Woolworths超市,今年(2017)中決定以後不再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,宣誓維護海洋生態? 當然嘍~你看到擱淺死亡的稀有品種海豚肚子裡都是自家的塑膠袋,怎麼可能無動於衷呢?會用到這麼多塑膠袋,“方便“必然是人性的需求呀!“容易執行”這件事當然就與回收率有關-台灣2016垃圾回收率超過56%,真的是名列世界前茅呢!回收雖然不算容易執行,但大家可是很努力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呢!…好像離題很遠了~特別是為了我家分秒必爭的主人LULU,他的便利一定是最最最優先安排。

 

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,不想花大錢(整組做起來只要幾百元)又可以滿足需求的自製鞋櫃DIY

Diy鞋架.jpg

 

有需要的人可以下載這張圖,列印出來方便DIY喔!

來看看怎麼製作吧!

第一步:丈量樓梯格,並記錄尺寸(我家的級高是20cm,級深是24cm。)

第二步:計算所需要的網片尺寸及數量

第三步:採購網片、束線帶(紮線帶100入)、塑膠瓦楞板(PP板)

    • 建議坐在樓梯上組合喔!因為每戶人家的樓梯方向都不一樣,示意圖中是牆面靠左,製作時請依你自己家的為主喔!
    • 以束線帶固定網片時,不要一口氣拉到底,要留約0.5cm的空間,等整個鞋架成型後再拉緊。如果不小心第一次就拉到底了…真的無法調整的話就只好剪掉重拉嘍!

1樓梯鞋櫃DIY(材料).jpg

有了材料,現在要開始來製作嘍!

2鞋櫃DIY步驟—點陣化.jpg

當然,還有其他使用方法喔!看一下示意圖:

0鞋櫃速寫.jpg

看看束線帶如何上手!

束線帶使用方法.jpg

 

最後,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心目中的好鞋櫃喔!

左:很明顯是誰家的產品吧!三個一組(連續3年都沒有看見它降價說?),上方還有收納設計,方便鑰匙串歸位,缺點是要上牆啦~不然它這麼薄實在深得我心!

右:因為空間有限,主人LULU又給了我一個挑戰─要有穿鞋椅…什麼?不上牆還要能收納,還要有穿鞋椅…外型又要夠大方…CP值要高…

最終還是讓我找到了!LULU7常覺得自己是使命必達呢!這個穿鞋椅可是有玄機的喲!利用率過低?沒問題,把它反過來擺還塞得回原空間呢!這樣穿脫鞋是否效率許多?有客人時隨時可以再反過來,讓它保有一體感喔!

話說,為了讓鞋櫃透氣,我拆掉了後面的背板,自行組裝也算是有它的優點。但是板材本身不是十分的牢靠,螺絲不太抓得住喔!開關門片還是需要輕柔一點。原本特X屋買的,現在缺貨中?

3喜愛的鞋櫃.jpg

QNA

Q 免責聲明

  1.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十六條明文規定,「住戶不得於…樓梯間、共同走廊…等處所堆置雜物…」,此文僅供於樓梯為自家擁有者或有使用權者DIY參考使用,本人不負法律責任喔!(話說許多大賣場樓梯上的商品堆滿滿的也一點事都沒有,是什麼道理呢?
  2. 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33條,不同的建物對樓梯有不同級高、級深的規定。

Q 市售鞋櫃問題

蒐尋了幾十家廠商所設計的鞋櫃,當然也包含了我最愛的IKA、特X屋、宜X利、YAOO…發現有些很棒的設計(方便拿取),但是是壁掛式(需要在牆上打洞)。

而組合式,一格一格的,在樓梯上不易適用,因為它要屈就於大部份的鞋子尺寸,所以一般的大小至少34x22x13.5cm,僅適用於平面地面,堆疊在樓梯上會佔用過大面積,並且可能不穩固。

Q 材質問題

  1. 木頭當然是本人心目中第一首選,但LULU7小女子手無縛雞之力(HA自己有點心虛),要我拿鋸子+磨砂+鐵釘+錘子…???最後當然還是選了我能夠駕馭的網片、束線及PP塑膠瓦楞板及剪刀嘍~
  2. 網片另一個優點是通風,鞋子最需要的是通風,密封的盒子也擔心成為細茵滋生的溫床。擔心灰塵落至下層? 或是高跟鞋會卡卡?底下加個厚紙片或PP板就可以解決嘍!
  3. 顏色─網片有好幾種顏色可以選擇,束帶也有多色可選,但除了白/黑外可能會有色差。因鞋底難免夾帶灰塵,LULU7只好捨棄最愛的白色選黑色啦~

Q  C型扣與鞋架固定

  1. 為什麼不直接使用網片專用的C型扣哩?相較於束線,它缺乏了彈性價格也較高,有些地方是三片網片要組合在一起,這時一條束線就可以解決的問題,使用C型扣可能就要再想想嘍~
  2. 鞋架一般是依著牆面,如果擔心架子移動,可以另外購買3M的掛扣輔助固定在牆壁上。LULU7家使用了幾個月目前狀況還OK

Q 採購問題

  1. 這次採用的全是市面上既有的家用網片,但是總共跑了5家五金行才買齊所有的尺寸。原因是每家銷售的尺寸不一。為什麼不在網路上買呢? 答案是當時開始製作時心中迫不及待,想要馬上執行,第二是網購萬一尺寸不適用退貨很麻煩,最後就找遍住家附近的五金行啦~
  2. 當然你可以不用像LULU7這麼麻煩,只要照我列出來的尺寸上網採購即可喲~也可以致電住家附近的五金行,請他們幫你調貨喔~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lu7嚕嚕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